紅豆  

 

 

 

最早對紅豆的印象
大概要想到王維的相思了吧(^ν^)
紅豆生南國
春來發幾枝?
願君多採擷,
此物最相思。
不過小時候對這裡面的深深眷戀切切慕思之情
可說是完全沒有概念就是XD
長大了
才懂得紅豆不只是物輕情重
也是因為它能養心補血
對身體很好呢o(^_-)O

紅豆四大好處
好處一:養心補血 紅豆既能清心火,也能補心血。其粗纖維物質豐富,臨床上有助降血脂、降血壓、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;同時又富含鐵質,能行氣補血,非常適合心血。讓你冬天手腳不在寒冷。
好處二:健脾胃 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進補,做好來年的營養儲備,來年才會精力好、力氣壯,而且不會生病。
好處三:消除水腫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,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強的利尿作用,能很好地改善因腳氣病和腎臟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臉部、腳部的浮腫,所以,治療水腫必用紅豆。
好處四:祛濕清熱 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,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,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。而紅豆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鐵質,具有清熱利尿、祛濕排毒作用。

紅豆小知識
別名:赤豆,赤小豆,小紅豆。
主要營養:碳水化合物+蛋白質+維生素B1+鐵+鋅。
營養價值:紅豆富含蛋白質、脂肪、醣類、維生素B群、鐵、磷、鉀及多種胺基酸等營養成分;其中離胺酸及維生素B含量在各種豆類中為最高。至於礦物元素中,以鉀之含量較多;富含鐵質,是組成血紅素及肌紅素的成份、參與紅血球的形成、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份。促進新陳代謝、增強體力。紅豆所含的營養物質超過了許多食品,如小麥、小米、玉米等。有關食品專家分析表明,紅豆的蛋白質含量為17.5-23.3%,澱粉48.2-60.1%,食物纖維5.6-18.6%。除此之外,紅豆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,如鈣、鎂、銅、錳、鋅等。紅豆的營養成份與人們熟悉的綠豆相近,有些甚至超過了綠豆。
飲食禁忌:紅豆的普林含量均高,因此患有痛風病患最好忌口,一般人也不宜長期大量食用。此外,煮紅豆時不能用鐵鍋,否則紅豆中的花色素和鐵結合後,會變成黑色。

選購要領:紅豆的選購要以外皮較薄,顏色鮮紅,富有光澤,顆粒飽滿者為佳。
保存方式:紅豆平時應裝在乾燥的容器中,放在陰涼,乾燥處儲存即可。
食用方式:紅豆可入粥,煮湯,做甜品,做成豆沙當點心餡料等。一般常做甜食,如紅豆湯,紅豆冰,以及糕餅中常用的紅豆沙,紅豆羊羹,紅豆年糕,紅豆麵包。

 


資料來源:青春健康不老林http://ppt.cc/R3MX、台灣糧倉http://ppt.cc/vQN9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驚艷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