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  

 

 

補血新歡~紅莧菜~~~ヽ(●´∀`●)ノ
之前去捐血的時候被說了鐵質不夠
大家都推薦凌吃紅鳳菜
老實說炒麻油是還不錯
不過還是不太喜歡這口感啊(´-ι_-`)
結果那天突然寶哥開口
何不試試紅莧菜呢?
◎−◎?
噢噢
原來小女不識泰山
紅莧菜含有豐富的鈣質與鐵質,若以100公克紅莧菜估算,鈣質接近1杯200CC的牛奶,鐵質則比等量的菠菜高3倍,被形容為「補血佳蔬」。


莧菜屬於全年生產的蔬菜,春末到初秋最盛產,可分為紅、白兩大品種,以營養素來說,紅莧菜比白莧菜來得更豐富。《本草綱目》描述,莧菜具有「甘、冷利、無毒,具有補氣除熱,利在小腸,治初痢。」等功用,其中紅莧菜的藥用價值又來得更好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師邱哲琳表示,與白莧菜相比,紅莧菜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、維生素與礦物質,尤其富含鈣與鐵。每一百公克的紅莧菜,鈣質含量約兩百二十毫克,接近一杯兩百西西的牛奶;鐵質則約十二毫克,屬於高鐵的蔬菜,甚至比菠菜還高出三至四倍,因此許多女性會吃紅莧菜補血。

不過,紅莧菜的鐵質屬於植物性的鐵(非血基質鐵),且蔬菜中含有草酸與植酸,會影響鐵的吸收,因此吸收度不如動物性的鐵質,邱哲琳建議吃紅莧菜之後,可搭配一份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,有助提升鐵質吸收率。

莧科植物含有最豐富的生物鹼,所有現代人吃的肉和很多食物,會轉化成酸性物質。尿酸痛風的人,可以每天吃一碗莧菜湯,或像客家人用莧菜煮麵線,但是不要放吻仔魚。

紫紅色的紅莧菜可以補血益氣,增進骨骼發育,比清熱利尿的白莧菜(綠莧菜)營養更高~但要注意莧菜性涼,體質偏寒或有慢性腹瀉者不宜長期大量食用~倒在是炎熱的夏季裡,勞動過量而流汗過多,火氣上升及口乾舌燥時~都可多吃莧菜解暑清熱,對於尿道炎、便秘、腫痛也有緩解效果。



通常凌是用清炒得
或者是煮清湯
不過找到一個月子餐的做法也不錯噢
來記錄一下
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d(`・∀・)b


 283  




素食月子餐:麻油莧菜捲
補中益氣血、可改善產後營養不良

材料:莧菜……‥3兩  薑……‥‥10片  高麗菜……2大葉 麻油……‥2大匙 
中 藥:黨參……‥1錢

做法: 
1. 莧菜洗淨,切段;高麗菜葉,洗淨。 
2. 水2杯、黨參放入鍋中煮沸,加入莧菜、高麗菜葉燙熟,取出,待涼。 
3. 高麗菜葉攤平,中間擺入莧菜捲起來,切段,排入盤中。 
4. 炒鍋加入麻油,放入薑片,以中火爆至金黃色,再淋入作法3.的上面即可食用。

莧菜宜選葉片翠綠鮮嫩、大而完整、沒有萎爛較佳。高麗菜宜選球體略蓬鬆、葉片鮮翠細嫩較佳。高麗菜葉燙熟後,要先去除厚梗,比較好包捲材料,而且口感較好。

莧菜所含的鐵質比菠菜還要多,具有補血的作用,還可增強骨質;高麗菜有補腎解毒、消水腫的作用,可增強產後的精力;黨參是補氣藥,具有補中益氣血的功效, 可改善產後營養不良的症狀;麻油含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油酸,是人體不可缺乏的脂肪酸,因此它含有大量的熱量,可幫助惡露的排出,還有滋補調養的作用。



參考出處:http://ppt.cc/xITqThttp://ppt.cc/8e1B0http://ppt.cc/fRRjI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驚艷食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